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

《王丹回忆录》自序(王丹)

王丹

2012-09-19
两周之后,我将在台湾的时报出版社出版我的回忆录,名字就是《王丹回忆录》。为什么我要写这部回忆?我将秉持什么原则来写?以下就是我的自序中的说明。

我本来无意这么早写回忆录的,然而终究还是下笔了,这里有两个原因:第一是因为有一些我尊敬的长辈和熟悉的朋友,还有不少网友,一直鼓励我写出自己经历的事情,所谓盛情难却,同时也成为动力;第二是因为,我过去的二十多年,经历了学潮,坐牢,软禁,流亡,重新就学,到台湾工作等等重大转折,经历不可谓不丰富。不过事情一多,就难免记忆混乱。

前两年在"六四"纪念活动的过程中,我震惊地发现,对於那场决定了我所有个人命运的巨大事件,我居然也有很多细节完全忘记了。这令我深自警惕,我知道,我需要现在就开始写下一些回忆了,不然以后可能会越忘记越多。而写下回忆,本来就是我给自己的人生规定好的目标,现在只是提前一些开始而已。

於是我暂时放下教职,从台湾回到美国洛杉矶,用了半年的时间,终於完成了这部回忆录,就是你们即将看到的那些故事。这些故事主要讲述的,就是一个人,在一个国家中,所经历的一个时代。

关於这部回忆录,有几点我必须申明在先:

第一,我所回忆和记录的,都是我个人的记忆。我曾经想过是否走访一些别的当事人,让回忆更加完整清晰。后来我放弃了这个计划,因为我觉得,我不是要写历史,我是写回忆录,那么内容当然都是自己的回忆。当然,回忆录本身就是历史,但是,一个人的回忆录只是历史的一部分,而且仅仅是我这个人经历的历史,所以,我完全无意提供给各位读者一个完整的历史全貌。我想,我们每个人经历的历史都是一些大历史的碎片,我的历史责任,就是把自己的这片碎片提供出来。真正的完全的历史,可能要靠成千上万的这样的碎片构成,我如果能成为其中的一部分,就心满意足了。

第二,本书的重点,当然是我见证的一九八九年的中国民主运动以及六四事件,不过,因为这是我个人的回忆录,顾名思义,自然主要是围绕着我个人来展开。因此,难免会有点以我个人的活动为中心。但是,这绝对不是说这场运动只有我一个人,也绝对不是要抹杀和贬低别人的意思,毕竟,这是我的回忆录,而不是完整的八九民运史。我以后会期待自己能写一部完整的八九民运史,但是不是现在。

第三,我知道,很多读者期待我的回忆能够提供一些历史密辛,或者揭示一些历史背后的东西,或者,对一些历史和人物提供一些评论。很抱歉,这样期待的读者可能会失望了。因为当我开始写这本回忆录的时候,我就给自己确定了一个原则,那就是我只写我自己,我不会去臧否别人。

我知道有些人的回忆,尤其是关於八九民运的回忆,其中涉及到我的时候,有不少带有成见和偏见的描述。这些描述是诛心之论,是完全错误的。但是我不会利用我的回忆录去反驳,去反批评,去争执。这一方面是因为,我相信历史是公正的,只要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,别人的抹黑是不必要去搭理的(事实上,也搭理不完),我相信大家对於是非的判断力;

另一方面也是因为,我不认为,在中共当局还不承认开枪是罪行,还继续坚持"六四"镇压有理的情况下,作为受害者的当事人急着去互相指责,是一件好事。历史有正面,也有负面,我都会触及,但是我将只触及我自己的负面的东西,包括我的检讨和反省,我不会去反省和检讨别人。

第四,我必须诚恳地说明,我真的是一个记忆力很差的人。我一向认为,记忆力是一种天赋,而我在这方面,特别的不受老天的眷顾。熟悉我的朋友,都知道我有这个健忘的毛病,日常生活中我都是丢三落四的,以至於必须随身带一个小本子,随时记录需要记录的事情。而过去几十年的经历,就更不用提了,很多事情确实已经模糊。所以,如果这部回忆录中有记忆未及之处,敬请读者原谅;如果有记忆错误的地方,也要恳请读者指出更正。

各位亲爱的读者,在我过去的四十多年人生历程中,我经历过中国七十年代末的巨大转折,我经历过整个八十年代那种理想主义高扬的时代气氛,我经历过八九民运这样惊天地,泣鬼神的壮举,我也在20岁的年龄就经历了黑牢和铁窗的煎熬;我见识过人生的险恶,我也体会过生活带给我的温暖;我在中国成长,在美国完成学业,在台湾工作;我是政治反对派,我也是一个文学爱好者和创作者,我更是一个感情丰富的人。所有我将要讲述的这些经历,都见证了一个人,一个时代,一个国家。

――RFA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页面